Karen's斷捨離。【從5個精品包開始】

Karen's斷捨離。【從5個精品包開始】


Karen's斷捨離,從5個精品包開始


關於我的時尚斷捨離

ㄧ直以來我實行90%。

這是我全部的包包和鞋子了,

扣掉因爲回憶買的包,

和ㄧ個Loewe Elephant 是紀念品買來當擺飾,

我在用的包,真的都ㄧ直維持著5個。只要有想買的包,我就會強迫自己去淘汰ㄧ個包,

 而鞋子,除了功能性的鞋,其他像這種穿漂亮的鞋,我也ㄧ直維持不超過十雙⋯。

關於我的鞋子斷捨離可以看這篇:Karen's斷捨離。【從一雙好鞋開始】


我看似很豪氣,但其實我很精打細算。


"我只能同時擁有5個精品包。

它們對我來說是奢侈品,然而在每次的斷捨離中,我更能感到奢侈的幸福感"




關於回憶


我買的是一個回憶,ㄧ個我這麼努力生活的回憶。”

  

Karen's斷捨離,從5個精品包開始

我買的是ㄧ個回憶,

這個焦糖色搖籃包是我第一個二手包。


記得那年,我的事業剛起步,

我買了對當時的我來說,最貴的包。

打完折後$27000元,我永遠記得,是朋友在台中的專櫃幫我買的。

再多一點點錢或是ㄧ樣的錢,

我可以買眾所皆知的品牌,

但我沒有,我是真的選擇了ㄧ個我很喜歡的包型,儘管,根本沒有人會認識它。


我ㄧ向這樣的,我只買自己喜歡的。

因為ㄧ直實行五個包包的規定,它在ㄧ次斷捨離中,被我賣掉了。

但它也在我淘汰的包中,

唯ㄧ最讓我想念的ㄧ個包。


無意中在朋友的二手店看見了它,我想了半年才決定再把它買回來。

就算當時我擁有的是黑色,但現在我覺得有它就好了,什麼色也不重要了吧。


我買的是一個回憶,它不算在五個包包內。

我買的是一個回憶,ㄧ個我這麼努力生活的回憶。

謝謝你回到我身邊,也不會再讓你離開我身旁。



關於5個包


20193月2

“不跟隨流行,只買自己真的喜歡的,並且儘量是經典款。”

Karen's斷捨離,從5個精品包開始

■LV Lockme ■Dior 老花woc ■Loewe Gatebag ■Loewe 藤編包 ■Valextra IsideBag


這是我在2019年3月所拍下的照片,這是已經經歷了幾次斷捨離後留下的5個包,

回憶的搖籃包當然就是不算在其中,而買來當擺飾的大象包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也已經斷捨離掉了。

這篇文章我並不會介紹包包,而是要向大家分享我斷捨離精品包的方法,所以先用照片讓大家了解5個包包在我身邊去留的狀況。


20202月12日


“曾經擁有過,比較重要。”


Karen's斷捨離,從5個精品包開始

■LV Lockme ■Dior Montaigne蒙田包 ■Celine Classic Box ■Chanel Vintage ■Valextra IsideBag


這是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所拍下的照片,距離上一張照片已經是快一年的時間,依然還在身邊的包就是LV跟Valextra,其他的就是又經過了幾次斷捨離留下的。

我不會特別追求包包要越換越貴的,但我會期許自己能越換越經典,然後,就停止不停的更換,留下最經典的陪伴自己更長一段時間,直到人生下一個階段。


不停的更換包包,對我來說其實不是在追求流行,而是在我30~35歲的階段,是我人生變化很大的時刻,也是我最有經濟能力的時候,

生活的變化讓我抑鬱了好一陣子,也可能是年紀上真的到了一個需要變化的階段,我開始有點找不到自己,連最起碼的找到自己的穿衣風格都覺得困難,

因此除了開始不穿那些有點不符合現在年紀的服裝,我也開始大膽的高頻率實行精品包斷捨離,用這樣的方式尋找自己的目標,確定自己的風格與需求。

更能從每次擁有不同的精品包中,得到『曾經擁有的幸福感』。


有學生問我,如何能瀟灑的斷捨離?因為如果賣掉了,以後買不到怎麼辦?

買不到就買不到,你不會因為擁有買不到的包而富有,但你會因為擁有過很多買不到的包,而感到回憶的珍貴而幸福。

如果你真的喜歡,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,要再買到其實也不難。


"我覺得曾經擁有過比較重要,也只有擁有過,你才會知道你需不需要他。”



關於買包


“不為買包存錢。”

千萬不要特別為了買包「節省開銷後」存錢。

在我的心裡,因為不是房子車子,如果你只是為了買一個包需要節省來存錢,那代表你其實沒有能力買這個包。

Karen's斷捨離,從5個精品包開始

1買包的預算

只有在每次認真工作後得到報酬,扣掉生活開銷及固定存款後,多餘的金額才是買包包的預算。

由於我的工作是沒有固定收入的,收入的來源也比較多元化,因此我買包的預算是這樣計劃的。

如果你是有正常固定薪水的,可以按照每個月多了多少錢,拿來作爲買包的預算,假設每個月不用特別節省,就會多五千元閒錢,那代表十個月後你可以買一個五萬元的包。

當然,你也可以在第六個月就先買一個三萬元的包。


2包包數量&總金額的設定

我喜歡將人生做『階段』區分。用一個階段期許一個目標,用一個階段當作一個段落或重新開始。

比方,我將我的30歲~35歲當作一個階段,這個階段我希望能買下第一間房子,這個階段我希望可以變成什麼樣的人。

這個階段結束後,我就會檢討這個階段,我實現了多少願望,我經歷了什麼、需要反省什麼。

因此,關於5個精品包的設定,我也是用人生的階段來衡量計算的。


首先,這個階段有五年,簡單的說,就是一年買一個精品包的概念,所以這個階段我只能擁有5個精品包。

至於5個精品包的金額要怎麼拿捏,就是要回到第一點我說的:視你的預算量力而為。


假設你有一個穩定的工作,每個月不用特別節省就有多五千元的閒錢,五年等於有三十萬的閒錢可以買包。

所以你可以是5個精品包,平均一個包價值六萬;也可以是3個精品包,平均一個價值十萬。喔,當然你也可以是10個精品包,平均一個價值三萬。

無論如何要記得,千萬不可以預支這30萬的額度

意思是,如果你是正常上班族每個月領薪水,想買一個十萬的包,就是20個月到了才買。

不能因為覺得這五年有30萬的預算,明明是正常上班族,卻在第二年先把30萬的預算刷卡買光,這樣你是變相的在負債呀!


如果你跟我一樣,不是正常上班族,收入來源多元(也可以說是不穩定)。

所以我在每次得到工作報酬後,我會將其先扣除基本的兩個月的生活開銷及固定存款和旅遊基金後,才規劃出可以買包的閒錢(註一)。

所以第一個包及第二個包的價值可能差很多,意思是也許這次我可以買下八萬元的包,但下次我只能買下三萬元的包。

但也有可能是一個狀況,就是我這次就可以買下十五萬元的包。(或買下價值五萬的包三個。)

所以像我們這種收入狀況不穩定的人,我會希望你先像我一樣設定「人生階段可以擁有幾個包?」

也許你在第三年就可以搜集到人生階段設定的5個精品包,接下來的日子就只要維持不超過5個精品包的理念就好。


"改掉看到便宜流行就買的習慣,你就更容易擁有一個質感經典的好包。”



關於賣包


“不為賺錢賣包。”

不是沒錢才要賣包,對我來說,就是我有多的錢了才開始賣包。

無論你是固定薪資的上班族,或是收入沒有一定的創業者,你的收入都有可以隨著時間的增加也跟著增加,如果預算提高了,這就是你有本錢斷捨離包包的時候了!

Karen's斷捨離,從5個精品包開始

1賣包的時機

其實我不是什麼時尚達人,買包包我就是買自己真的喜歡的,然後在下手前稍微上網做一下功課,了解這個包的由來跟IG紅人的搭配,

我不太去研究它是什麼材質,什麼牌子、能不能保值、或是脫手後可以賺多少錢?

在我心裡,其實就算是專家說的保值款,因為又不是房子,到時候賣掉的價差也不可能賺很多錢呀(笑)

相信絕大部分的人跟我一樣都不是專家,也沒有太多的心思去做功課,因此真的不要有賣包包賺錢的打算!


關於我個人的賣包時機,除了剛好有想要買的包包,就是我的預算增加了!

當然,買精品包的好處就是,真的在你經濟有困難需要現金時,精品包跟一般的包包比起來,只要保存良好都會比較好賣掉。

2這個包要賣多少

假設這個人生階段我設定了只能買5個精品包,並且我也都擁有五個了,現在,我有了多的預算,但不能再多買一個包包了!

這時候我就會從現有的包包挑一款A出來賣,假設我現在多出來的預算是六萬元,想要買的包包是十萬元,我挑出來準備賣的A當時是買六萬元,

所以A我會用最低四萬元賣掉(當然可以賣更高越好,總之不要低於四萬賣掉),這樣賣掉包包的錢加上六萬的預算,就可以買下新的包包了。


另一種情況是,多出來的預算是六萬元,但是現在很想要買的包包只要五萬元,難道我不能直接去買嗎?

當然不行!答應自己的5個精品包就是五個,不能妥協!

這時候你從包包中挑了B拿出來賣,B當時買的時候是四萬元,這時候,你想賣多少就賣多少!

如果你只賣兩萬,那你也只需要從六萬元的預算拿出三萬元,就可以去買一個新的五萬元的包包。剩下的三萬元還可以累積到下次想買的包的預算呢。

(當然B包如果現在二手行情還有三萬,你也沒有必要賣兩萬那麼便宜,但如果你真的賣兩萬,一定很快就能賣出去就是了。)


還有一種情況是,多出來的預算是六萬元,想買的包包是十萬元,但有可能要賣掉兩個包包再加上六萬元才買得起新的,這樣也可以!

只要不要超出自己的預算,就算是賣掉原本五個包包買一個Hermes當然也可以!


而也有可能是,買了這個階段的第一個包五萬元,第二個包你想買的是十萬元,但是買第二個包的時候預算只有七萬元,

這時候,看你是要繼續累積你的預算到十萬元,或者就是把第一個包賣掉了吧!


"賣包不是浪費錢,放著不用才是真的浪費。”



關於斷捨離


人生中有很多時候都要勇敢的斷捨離,不是只有物品,身邊的人也是,你的整個人生都是。

Karen's斷捨離,從5個精品包開始

如何斷開生活對他的依賴

不是要教你用什麼方法不要對他有依賴;而是要你看清楚,你對他的依賴性到底有多少?


賣包的時候,就從你對他「依賴性」最低的包包開始賣,即便他是時下最流行的款式,或是很難買到的款式,只要你很少在使用它,就請賣掉它

包包的依賴性很簡單,就是看你常不常使用它,你沒有一定要使用它,也沒有非使用它不可,就請放手。


其他物品也是,不要抱持著“有一天我可能會使用到”的心情,

你只需要看,『現在』你需不需要它,『過去』你常不常使用它,未來的可能根本不用去想,

尤其是服裝鞋子包包的東西,未來的流行變化你無法掌握,然而,就算未來真的會使用到,再買不就好了?


對身邊的人也是,如果在生活中學習凡事只依賴自己,那麼,誰離開了你,也沒那麼重要了。

如何捨得你心裡對他的依戀

珍惜過,就不需要捨不得,所有的事,只求一個“值得”就夠了。


無論這個東西留在你身邊多久,只要擁有它的時候,你有感受到幸福過、你有珍惜過,那就真的值得了。

既然值得,就不需要捨不得。

而對我來說,回憶是最珍貴的,只要能將回憶留住,那股捨不得的感覺就能幻化成只在乎曾經擁有的美好。

將回憶留著的方法,就是,照片。

不只是包包,連衣服鞋子都是,我只要喜歡它,我就會幫它們拍照,穿在我身上也好,物品靜態攝影也好,

我一定都會費盡心思的將它們記錄下來,我相信這是每一個珍惜愛惜東西的人會做的事,

因此我從來不覺得在社群軟體上,會拍下所謂戰利品或是穿搭照片的人,是想要炫富或是得到很多讚,

我將心比心的看他們,我會覺得他們就是在替自己珍惜的東西,留下美好的回憶。


你真心真意的喜歡過,珍惜過,值得了,就放手吧!

人生很多東西很多人本來就不會陪你一輩子,學著珍惜跟留下回憶,有捨,才會有得。

如何漂亮的離開

離不開,通常是不甘心。


丟不掉的東西,通常就是不甘心錢被「浪費」掉了


我習慣將物品的價值用『平均使用一次花多少錢』來計算。


一個包包買的時候六萬,賣了四萬元,一般人會糾結在「我賠了兩萬元」這件事情上,

但我不會這樣想,我會回想我揹了幾次這個包包?

也許我買了一年,至少揹了三十次,等於揹一次花了大約六百元,你覺得揹一次六百元值不值得就好?(以精品包來說,我覺得揹一次一千元都很值得)

如果你覺得不值得,那你可以換個角度想,這六百元沒有拿來揹這個包包,你可能拿去網拍買兩件便宜的衣服穿一次就不穿、你可能拿去參加不必要的聚會.....

我覺得這樣才是浪費。

或是你想想,你買一個六百元的包包,你可以用多久?如果不用的時候賣得掉嗎?

你會想要你家有30個六百元的包包嗎?也許你年輕的時候可以這樣,

但是我真心覺得人生活到一個年紀及階段時,要學著將自己的生活品質提升,

試著少買廉價的東西,不是只有包包而已,衣服鞋子也是,

當你使用過一次高品質的東西時,你就會發現生活中開始不需要太多流行時髦的物品。

(自從我開始實行5個精品包的計畫後,我再也不會去買其他便宜的包包。包櫃裡,五個精品包再加上其他功能的包款,總數大約十個。)


"不是那些人、那些物品離開你,
是你離開他們,是你帶著滿滿的感謝與美好的值得,漂亮地離開他們。
Karen's斷捨離,從5個精品包開始




在我人生的這個階段裡,我開始不停地斷捨離精品包及服飾的這個階段,我的生活,也越來越乾淨了。

無形中,我淘汰很多不必要的人,也避免掉很多麻煩事。生活的目標也越來越明確。


準備參加聚會時,如果我腦海浮現這樣的念頭:『一個聚會要花一千元,可以揹一次我愛的Dior和我比較重要的人去戶外走走,留下回憶。』

我就會打消出席的念頭,代表實際上這個根本不是一個必要的聚會。漸漸地,那些不必要的人也慢慢的在我生活中消失。

人生的這個階段,已經三十幾歲了,讓生活圈留下有意義及重要的人就可以了,

要學著淘汰不必要的朋友,乾淨簡單的生活圈,學習多一點時間獨處,對你的未來才真的有幫助。


我有一個好友,她是正常上班族,她告訴我,她在每次買了一個很貴很好的東西時,她就會開始想辦法,要怎麼樣努力工作表現讓老闆加薪。

而我自己也是,當我突然想買一個新的包款時,會先決定好斷捨離的包款,再來算還差多少錢,我就會努力想辦法去賺到那樣的錢。


"人有慾望不可恥,慾望才會使人有動力有目標;

可恥的慾望是,你想要,卻不願意努力。



 

對我而言,只能用閒錢規劃去買的東西,我都會將它稱為奢侈品,

每個人對於精品的標準不一樣,也許五千元對你來說就是精品,也許五萬元對他來說才是精品,都沒關係。

這篇文章就是跟大家分享我如何斷捨離及分配購買我的奢侈品,你一樣可以試著實行看看。


如果,你總是沒有閒錢沒有關係,可以先試著改變自己的消費模式:

假設平常的消費習慣是看到五百元以下的衣服喜歡就買,現在就改成一個月少買五件五百元的衣服,改買一件材質跟設計好一點的洋裝。

平常用的包包也不算太差,大概都是三千元左右,現在就改成半年一年不要買包包,一次就買個品牌入門款包。


"一點一滴地將生活層次提升;

就是愛自己最基本的方式。




最後,

我的下一個人生階段會給自己幾個精品包的額度?

也許,是一個。

可能就是把現在5個精品包都賣掉只剩下一個。

那一個不一定是最貴的,

但一定會是我最喜歡,最常用的。

總之,一定不會是捨不得賣的。

在我的人生裡,沒有捨不得。


也許,是十個;或一個都不留。

因為擁有過,所以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。


雖然現階段我一直都維持五個精品包,

但實際上這五年,

來來去去在我身邊的包加起來也有十幾個了。

我覺得很值得、也很滿足,沒有捨不得,更沒有後悔。


買的時候,量力而為;

賣的時候,自己覺得值得,那就夠了。



💡註一:

我的閒錢規劃小分享

每次的工作報酬-2個月的基本生活開銷-當月房貸及保險=閒錢

(我的存款就是都存在保險裡,不會去動它)

閒錢中的30%是旅遊基金,50%是買包、衣服、鞋子等穿搭預算,

剩下20%就是放著,存著,但是可以很隨意的運用。


📌點這追蹤Karen的IG


🖤收聽這篇文章的Podcast🖤

Karen聊妳呀


用Spotify收聽

用KKBOX收聽

用Apple podcast收聽




你也會喜歡的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