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業老闆都該省思的一些事。

美業老闆都該省思的一些事。


這篇老闆看了會生氣。(笑) 如果你大概是五年前就關注我的, 你們應該記得,我在推出我的訂價法時, 我就是一直站在員工立場發聲的老師, 我先說好,我沒有當過別人的員工, 我也是從每次的員工離開, 跟每一年店的改變跟成長, 而去發現,『我應該要怎麼去對我的員工』。 如果你看過我寫的書, 『指甲設計師創業日記 訂價的秘密』, 你們會發現,我就是在教老闆,怎麼不要虧待員工, 用數字、用訂價去照顧員工的權益,甚至你自己的獲利。 於是,我聽到很多聲音告訴我, 有些老闆、老師,他們是很不認同我書裡面說的東西。 這就是問題了,無論用怎麼理論數字的東西去算薪資, 在美業技術的行業裡,員工跟老闆,永遠都有矛盾存在。 沒有人可以改變那個矛盾, 也沒有任何一個計薪方式適用每家店, 但只有老闆跟員工, 彼此對付出得到的報酬有達到共識、 然後尊重、體諒彼此, 這種好的心態,才能讓一家店一起成長。


其實最常遇到的問題,包括我過去也是, 就是『員工覺得薪水少,所以離職』 老師: 我不是不喜歡你,而是這裡薪水太少了,所以我要離職。 在我的事業剛起步時,我的第一個助理這樣告訴我。 在我們這個行業裡, 尤其三五年前,真的大部分的人, 都還是用【抽成制】,也就是有做客人才有錢。 在零底薪的抽成制底下, 這真的不是我要幫老闆講話, 很多老闆真的真的【已經把他可以的全部都給你了】。 工作室一個月有60個客戶, 他已經把50個客戶給你了, 甚至,幾乎全部都給你了, 但是你的薪水還是不理想, 為什麼? 老闆有虧待你嗎?也沒有呀, 他把客人都給你了耶, 但材料、房租、水電他還要出啊!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教訂價的原因, 因為太多老闆,根本沒有認真用數據去檢視, 『工作室目前到底需不需要員工?』 『需要幾個員工?』 『我有多少預算可以栽培一個員工到設計師?』 稍微有幾天客人約不到, 就在那邊自我感覺良好應該要請員工了, 明明就是自己沒有能力去說服客人配合你。 稍微有幾天忙不過來了, 就在幻想是不是生意太好要請員工, 哈囉!其實你只是不習慣自己太累好嗎? 然後來客數明顯不足, 員工來當然賺不到錢, 你當然變成了壞老闆。


還有另外一種奇耙的老闆, 請員工來,然後死不把客人放給員工, 所以你請員工來是要叫他來看你表演的嗎? 我知道有老闆還會驕傲的說 『沒辦法呀,客人都要我做!』 fine, 這就是你做生意、當老闆的智慧了! 我以前就常說啦, 我會裝忙,我會讓客人在店裡都看不到我, 因為這樣還有客人發文罵我,說我想當網美(?!) 我會跟客人誇獎我的員工, 熟客我會自己做到一半的時候, 故意說這個圖我不會畫,(有時候還真是我不會畫) 然後就叫我的員工來畫, 或是我會故意在挑選顏色時, 把我的員工叫過來,用很苦惱的臉問員工 :「可以幫我調這個顏色嗎?我調不出來」 我個人是很喜歡在別人面前讓我的員工表現, 每個人的方式不同, 但是你今天要請人,你就要拿出你的大器! 拿出你的智慧,讓你的員工有機會學習、成長。 如果你今天要有栽培別人的打算, 不管你店裡的客人夠不夠多, 你就要把員工的薪資當作『固定支出』而不是『變動支出』。 不是員工有做客人你才給他錢! 而是你本來就要有一個支出是『薪水』 這很像在繞口令,但我也一時無法說清楚, 現在先不談訂價,

訂價行銷課相關課程都可以上官網找到。

喔對了,客人被員工做跑這件事, 是我們請員工的風險, 你本來就要能承擔, 而不是完全不敢讓員工做客人! _ 我要說的是, 就算這個員工,因為技術不純熟,現在不能幫你做很多客人, 但是,只要他每天有在規定的時間來上班,你就要給他合理的薪水。 我演講的時候,最常這樣打比方了: 如果今天,你應徵一個櫃台工讀生, 他要接電話、排預約、洗毛巾、掃地、拖地, 你會不會給他時薪$158 ? 會啊!他是櫃台工讀生耶! 是的, 然後今天換成一個學完全科班的學生, 你們店可能有試用期、實習期, 這你們怎麼支薪講好就好。 不管, 反正,最後他開始正式上班時, 你就給他一個月底薪$5000, $8000 ?? 不會很幽默嗎? 然後他一天做10小時,月休四天。 業績達三萬開始抽成。 他做的事情跟櫃台工讀生一樣, 還比櫃台工讀生多了一個工作,就是做客人, 然後你還不給他客人做, (或是你根本生意不好沒客人) 他一個月業績又不到三萬,所以沒有獎金了。 你不覺得你給他一個月$8000元很過分嗎? 好,這時候會有老闆說了 『他在這邊學我的技術耶!!!』 大姐! 我看你全科班招生只要$28000, 如果一個人的最低薪資是兩萬, 你每個月因為教他技術所以扣了$12000。 你最多也只能前三個月讓他領$8000吧? 之後都要給人家兩萬啊!! 好啦,你說現場指導跟全科班指導不一樣, 那也要半年後就開始給人家兩萬了吧!?


我真的不敢說,我的薪水給得很高, 我也有員工離職還是很不爽我給的薪水, 就是我不能符合他對自己的期望罷了。 但我問心無愧, 我覺得一個大學剛畢業,美甲新鮮人, 技術層面只有70分的美甲師, 一個月可以賺$35000, 我覺得我真的沒有虧待了。 我的問心無愧, 不是說我覺得以美甲師來說薪水很好, 而是,我們都不要管行業, 就服務業來說,大學剛畢業, $35000無論在餐廳、飯店、甚至一般坐辦公室的, 都已經是合理了!(我在台南) 舉這個例子, 是希望老闆你們至少最差最差, 都可以用這種心態去衡量員工的薪水。 — 還有一種佛系經營法的老闆(?!) 請了員工, 然後自己從不認真做品牌行銷, 以為上傳個作品就是在行銷, 臉書的版面醜得可以, 店裡好幾天沒有客人, 只會對著員工叫員工去找客人, 自己身為老闆,卻沒有招攬客人的能力, 如果真沒有行銷能力, 那拜託你,真的要夠大方, 花點錢,請專業人士操作吧。 或是店內這個東西壞掉,那個東西舊了, 也捨不得換,捨不得買, 我說真的啦, 員工在這邊得不到比他自己去開店更好的環境、 或得不到更多的工作機會, 他在你這邊幹嘛啊? 自己去開的店都比你的還高級! 幹嘛留在這邊讓自己看起來那麼low ? _ 我不是一個好的老闆,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好的老闆。 薪水高,就是好老闆嗎? 不是吧。 但我覺得,我已經盡到老闆的責任了, 我的員工, 他們不用擔心客人從哪裡來, 因為『找尋客戶』這件事,就是我的責任, 所以我努力的做行銷、做品牌, 去交際應酬、建立我的人脈網, 然後把這些資源給他們。 讓他們安心地發揮自己的才能, 他們每天進來公司就有客人能做。 我們是互相的, 但我不害怕有天他們把我的客人帶走, 的確,如果他技術不好, 客人也不會跟他走呀,也真是他的本事。 我不怕是因為, 我每天都在努力的讓新的客人看見我的店, 那麼, 就算舊的客人離開了, 我還是會一直有新的客人進來。 我很謝謝我的員工, 讓我有很多的時間去做品牌這塊的努力, 如果我做得越來越好, 將來,他們出去開店, 我也會把這樣的技術傳給他們。 身為老闆的你, 有沒有做到讓你的員工不用擔心, 只要好好的做客人,把客人留住呢? 如果沒有,那, 你被員工抱怨也是應該的。 _ 最後,再送給老闆一句話: #被員工抱怨被員工討厭是很正常的 我希望你們都能海闊天空。 晚安


2020.09

你也會喜歡的文章

留言